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结硕果 课程思政谱新篇——食品科技学院2022年考研亮点纷呈

食品科技学院2022年考研亮点纷呈

作者:丁永成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食品科技学院以“学术攀峰”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以“党建+”活动开展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在能力提升、价值养成的同向同行,学院不仅在创新创业大赛、毕业就业、样板支部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考研方面也是亮点纷呈。

食品科技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370人,报考研究生(含推免生和国外深造研究生)170人,上线91人,录取65人,报考率45.95%,上线率24.59%,录取率为17.57%,评为学校2022年考研工作先进单位;食卓1181班36名学生中升研人数为16人,升研率超过44.44%,5名班委考上研究生,为食品科技学院“最牛考研班委”;不少同学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工科名校录取。

考研是考验,考验信念和毅力,食品科技学院立德树人、品学养成、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术攀峰”精神一直鞭策和激励着他们,领导、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一直在陪伴他们走向成功。

立德树人、品学养成是成功的秘籍。食卓1181班优秀班主任、考研优秀指导老师张锐深有感触地说,此次全班36名学生中升研人数为16人,升研率超过44.44%,5名班委考上研究生,更多的是得益于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全体教师齐心协力课程思政,引领考生向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看齐;得益于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热心服务,深植“学术攀峰”精神于日常,培养学生“追求卓越,回报社会”之大格局。成功推免江南大学的食卓1181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张虹虹,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本科毕业生”“双百工程和卓越班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成为品学示范带头人;成功推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学习委员尚壮壮,发表12篇论文(2篇SCI,1篇EI),成为学术先锋的示范带头人……思想与能力的共同提升,升研班委成为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典范。

创新教育、追求卓越是成功的法宝。食品科技学院大胆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本科生一年级设立卓越班,提前进入实验室和导师团队,将思想政治教育与食品科技文化活动相融合,将学生创新创业与教师科研、学生社团活动相结合,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课外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食品科技文化节、毕业实习等环节,为学生提供实践创新平台,形成校企合作、第一、第二课堂相融合的多层次、立体化创新教育模式。近五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和专业竞赛获国家级奖5项、省部级奖53项、校级奖228项。成功推免华南农业大学直博生的食品1186班林倩敏同学说,自己的成功得益于大一进入导师团队,参与科研实验,参与冬令营项目和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

关心鼓励、指导帮助是成功的支撑。食品科技学院将帮助同学考研就业作为“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书记、院长带头主抓,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亲自抓,各系、办、中心群策群力,指派辅导员为考研指导老师,负责考研学生的思想引导及考研服务工作。同时,选优配强敬业教师担任班主任,教师在围绕“人人争当学术先锋”的目标中强化教风,指导学生围绕此目标强化学风,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们课程思政形成合力,开展考研学子专业认知教育、生涯规划辅导等,通过学院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总结表彰会等多种活动,在春风化雨中增强学生考研的凝聚力和自信心。学院专门设立考研复习室,在暑假复习的过程中,学校、学院领导亲临复习现场慰问、鼓励打气;考试前学院举行考研誓师大会,安排专车专人护送考试;在复试过程中,组织复试模拟,进行实战演练,学院领导、专任老师帮助他们联系研究生导师,线上线下及时提供调剂信息,一对一沟通交流,及时调整状态,大大提升复试质量;通过历届研究生学长等渠道,给应届考生实施一对一指导与帮扶工作;协调复试地点,提供专业支持。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食品科技学院2022年考研工作获得学校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