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食品科技学院:产假妈妈坚守岗位奋战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2-12 浏览次数:

   “现在是特殊时期,请同学们配合下,坚持每天按时签到,做好自我防护,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返校。”这是十几天来,广东海洋大学辅导员在《今日校园》辅导猫和微信上跟学生说的最多的几句话。为做好我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最近两周以来,学校党委号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而食品科技学院这位中共党员——张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
   作为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辅导员张丽,是在2019年11月生产前一天开始申请休产假,因剖腹产致伤口感染,目前还在接受医院治疗。而就在这家沉浸在喜悦和痛苦时,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却已经蔓延开来,学校上下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当这位产假妈妈得知疫情发生之后,由于学院辅导员人手紧缺,主动承担了原来由她分管2017级本科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1日开始和同事们并肩战斗,排查提前回校学生、在后坛村出租房居住学生和在湖北或停留湖北的学生,每天准时上辅导猫发送学生签到指令、指导学生签到和查阅学生签到情况,汇总统计填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开展学生疫情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帮助不在湛江的同事整理统计上报等工作。
   这每天的排查防控工作,对于一般辅导员来说也觉得吃力。但对于一个已有2个孩子(1 个2岁、1个刚满3个月)的妈妈来说更不容易,为了完成工作,经常是利用小孩睡觉的时间,早晨提前起床或深夜后来完成,甚至有时抱着哭着的小孩坐在电脑前查看学生信息或打电话向学生解释学校“三案八制”。一开始家人对她这种主动承担工作、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不理解,担心她劳累影响身体,但是她耐心地劝说自己的家人,张丽告诉家人说,这时候学院辅导员缺编,人手不足,学院需要我;因我之前一直分管着2017级的学生,我对他们了解、有感情,他们也需要我,我会注意休息,照顾好孩子和自己的。她还理直气壮地说:“我虽然是在休产假,但我更是一名党员,这时候就理应坚守岗位,为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这是我应该做的。”家里人面对张丽的坚持,也都表示理解,并且支持她继续坚守在防控一线。
   正是这份初心使命和党员承诺,支撑着这位产假妈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同样支撑着广东海洋大学全体师生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丁永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