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李育林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为规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保障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和《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结合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二)坚持复试录取过程中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三)坚持分类复试,各有侧重的原则。根据学术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不同,分别着重考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二、招生计划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31人,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硕士)29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工学硕士)2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65人,其中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硕士)47人、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18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人。

  三、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刘书成、苏永华

  副组长: 赵云涛、丁永成(纪委书记)

  成  员: 章超桦、吉宏武、李雁群、孙力军、秦小明、全体研究生导师

  四、复试安排

  分第一志愿、调剂考生两批进行复试工作。

  (一)第一志愿考生

  1.复试时间及内容

  (1)2020年5月12日全天(8:30~12:00、14:30~17:00),进行专业课复试考核、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两个部分,专业课复试考核采用“面试小组抽题,考生现场对答”方式,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主要采用面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为:专业课复试10分钟,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复试5~10分钟。

  (2)2020年5月13日全天(8:30~12:00、14:30~17:00),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发展潜质等。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为 10~15分钟。

  复试成绩中专业课复试考核占30%,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占20%、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占50%。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逐个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并进行书面记录。网络远程复试须由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2.复试地点及复试工作小组、考生名单

  详见附件1《食品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分组及人员安排(第一志愿考生面试)》

  3.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第一志愿考生执行国家线A区分数线。

  (二)调剂考生

  1.复试时间及复试内容

  (1)2020年5月23日全天(8:30-12:00、14:30-17:30),进行专业课复试考核、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三个部分,专业课复试考核采用“面试小组抽题,考生现场对答”方式,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综合素质和能力考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复试时间约为2030分钟。

  复试成绩中专业课复试考核占30%,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占20%、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占50%。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逐个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并进行书面记录。网络远程复试须由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2.复试地点及复试工作小组、考生名单

  详见附件2《食品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分组及人员安排(调剂考生面试)》(待定)

  3.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根据研招网调剂系统的志愿申请的实际情况,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考虑到发送复试通知人数与实际参加复试人数可能存在的差额等因素,以不低于1:1.5的比例发送复试通知。

  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在第一志愿复试中若不被录取,可给予调剂复试机会(须在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申请,且参加调剂考生复试)。复试录取时,与调剂考生同等对待。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材料均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身份证原件正反面、政审表、准考证(研招网下载)、学历学习成绩单、《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提供注册信息完整的学生证原件照片(应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往届毕业生)等。

考生需提供的资格审查材料,详见《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http://yjs.gdou.edu.cn/main/news/News.aspx?fid=26&pId=10&no=cabc5617-9ebb-4dcc-8100-a29a2b89403c)、《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gdou.edu.cn/main/news/News.aspx?fid=26&pId=10&no=76315cd6-617f-4b5e-a23f-1337247840d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复试前,以上复试材料提交给学院李老师(邮箱:liyulin2025@163.com),具体提交时间以李老师通知为准。

  (四)命题和阅卷

  专业课复试命题和英语面试命题由学院院长指派相关教师完成。复试试题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各出题教师应严格执行《广东海洋大学攻读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细则》和《广东海洋大学关于攻读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评卷的规定》,严防泄题、漏题。

  (五)复试方式

  采用“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进行网络在线复试。若该系统出现问题,启用备用平台“腾讯会议”进行网络在线复试。具体请参照《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gdou.edu.cn/main/news/NewsList.aspx?no=26&pId=10

  (六)体检

  复试完成后2个工作日,考生自行至当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以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及时反馈至李育林老师。

  新生在入学时统一参加由学校校医院组织的体检复检,复检不合格者,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五、录取工作

  (一)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根据培养方式、招生类别、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按拟录取总分数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总分=初试加权分数+复试加权分数。

  根据学校统一规定,复试权重设定为40%。

  拟录取总分计算公式:

  拟录取分数=(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成绩、录取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

  通过计算录取成绩正好处在某专业录取名额边缘的录取成绩并列的考生,按照录取名额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经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后报研究生院。录取不足的名额统一在调剂考生中进行第二轮复试,第二轮复试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

  2.思想政治表现不合格;

  3.体检不合格;

  4.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六、其他

  本方案由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食品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分组及人员安排(第一志愿考生面试)(由学院另行公布)

  附件2:《食品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分组及人员安排(调剂考生面试)》(由学院另行公布)

 

 

                                                             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2020年5月5日